大家智慧公益大讲坛

大家智慧”公益大讲坛,是由海南蓝线文化传媒发起,面向社会大众开展的大型公益智慧交流活动

岛屿人生丨海鲜小百科--这么多种海南海鲜你见过么?

伏季休渔已经结束半个月了,小书童朋友圈里的各路吃货们又开始了新一轮的晒海鲜日常。海鱼是我们在海鲜中经常遇到的一个大品种,但是,作为一个常常吃海鱼的海南人,面对长相千奇百怪的各种海鱼,当它们出现在你面前时,你都认识么?

别着急,今天小书童就整理了一些常见海鱼的资料,让您来见识一二,各位吃货大神们,赶快收藏好哦!

甘鲷,属鲈形目,方头鱼科,方头鱼属。又名银方头鱼、白方头鱼、瓦刀鱼、日本加吉。因为头部呈方形,鱼身侧扁、背部微微凸起,头较大而高,口小,侧线发达,有几分像马头,又称马头鱼。

大黄鱼,属鲈形目、石首鱼科,又名黄鱼、大黄花鱼、 金龙,为传统“四大海产”(大黄鱼、小黄鱼、带鱼、乌贼)之一,分布于南海、东海和黄海南部,为中国重要的经济鱼类。黄鱼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硒,能清除人体代谢产生的自由基,能延缓衰老,并对各种癌症有防治功效。

黄姑鱼属鲈形目、 石首鱼科。又称黄婆鸡、黄姑子、花䱛。是近海暖温性中下层经济鱼类,分布于中国沿海、朝鲜、日本南部。黄姑鱼与黄花鱼虽然只一字之差,味道却相差很大。黄花鱼味道鲜美,肉嫩滑且肉质呈蒜瓣状,而黄姑鱼则肉质较松粗,嫩滑程度远不及黄花鱼。

白姑鱼,属鲈形目、 石首鱼科。又名:白米鱼、白姑子、白口鱼、沙卫口。有利尿消肿、益气健脾、通脉下乳之功效,是无毒、经济型食用鱼。

鳓鱼,属鲱形目、锯腹鳓科。又名:鲙鱼、白鳞鱼、克鳓鱼。味鲜肉细,营养价值极高,其含蛋白质、脂肪、钙、钾、硒均十分丰富;富含不饱和脂肪酸,具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,对防止血管硬化、高血压和冠心病等有益处。鳓鱼在中国渔业史上是最早的捕捞对象之一,已有5000多年的历史。

鲮鱼,属鲤形目、鲤科。俗名龙箭、土鲮、雪鲮、鲮公、花鲮。该物种的模式产地在中国。鲮鱼在烹制时,不能放姜,姜会使鲮鱼产生霉味,可放少许陈皮调味。

大眼鲷,属鲈形目、大眼鲷科。又称大目鱼、大目莲、红目鲢。最显著的特点就是眼大。大眼鲷生长快、产量大,其肉质坚实,销价较低,以鲜食为主。

河鲀,属鲀形目、鲀科,俗称河豚。(注:河豚的叫法存在错误,但被广泛使用,河豚也可以指一种淡水哺乳动物。)自古以来中国食用的河豚皆生息于河中,因捕获出水时发出类似猪叫声的唧唧声而得名河"豚"。另有气泡鱼、吹肚鱼、乖鱼、鸡抱等称呼等称呼。古时称“肺鱼”。河鲀肌肉洁白如霜,肉味腴美,鲜嫩可口,含蛋白质甚高,营养丰富。唯肝脏、生殖腺及血液含有毒素,经处理后,始可食用。

带鱼, 属鲈形目、带鱼科。又叫刀鱼、裙带、肥带、油带、牙带鱼等,性凶猛。在中国的黄海、东海、渤海一直到南海都有分布,和大黄鱼、小黄鱼及乌贼并称为中国的四大海产。有补脾、益气、暖胃、养肝、泽肤、补气、养血、健美的作用。

鲳鱼,属鲈形目、鲳科。别名有镜鱼、平鱼,白昌,昌鼠等。体短而高,极侧扁,略呈菱形。鲳鱼是热带和亚热带的食用和观赏兼备的大型鱼类。其鱼肉中含有的不饱和脂肪酸W-3系列,是减少心血管疾病发生的重要物质,胆固醇含量也低于所有的动物性食品,鲳鱼肉厚、刺少、味佳,营养丰富,是天然营养佳品。

多齿蛇鲻,属蛇鲻目、狗母鱼科。俗名那哥鱼、丁鱼、海乌等。功能健脾补气,固精缩尿,常用于脾气虚弱、疲乏无力、脘腹胀满、食少便溏等症。


评论